首页>>国内新闻>>正文
 

白菜西洋菜可提取杀癌成分
科学家从中提取一种化学单体抑制抗氧化剂生成,使自由基大量堆积在人体内攻击肿瘤细胞

【字号 】   【检索中心】    【我要投稿

 

2007-11-05     新闻版权所属:梅州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3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细胞生物学大会传出好消息:利用细胞生物学手段揭示中药和蔬菜的抗癌机理研究有重大突破,有关化学单体成分可以通过封闭促癌基因或抑制抗自由基杀死癌细胞,相关科研成果可望用于开发低毒性抗癌新药。

    用中草药开发抗癌药物

    广东医学院院长周克元介绍了对癌症发病机理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人体天生拥有促癌和抑癌两种基因,当它们处于平衡状态时,人体不会发病;平衡状态被打破,促癌基因大量表达,就产生了癌症。研究发现,如果能敲除或者封闭促癌基因,抑癌基因就会大量表达,从而杀死癌细胞。该校从一种植物中草药中提取到一种活性成分,具有封闭促癌基因的作用,这种活性成分的化学单体是什么还有待鉴定,有望开发新的生物抗癌药。

    从蔬菜中提取抗癌成分

    来自全球最顶级的癌症研究中心——美国安德森癌症治疗中心的黄朋教授,汇报了他对蔬菜抗癌机理研究的科研成果。该项研究已在肿瘤领域最高级别的杂志———《肿瘤细胞》上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黄朋的研究发现,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在代谢过程中有差异,肿瘤细胞会产生大量毒性很强的自由基,如果不及时清除这些自由基,肿瘤细胞很快就会死亡;而正常细胞产生的自由基很少,对防止自由基生成的抗氧化剂的依赖性小得多。

    黄朋从白菜、西洋菜、绿花菜中提取到一种化学单体PEITC,能抑制抗氧化剂的生成,使自由基大量堆积在体内,并攻击肿瘤细胞,使之死亡。研究发现,一定浓度的PEITC对正常细胞毒性很低,但能在24小时内令白血病细胞100%死亡,对卵巢癌、直肠癌等的癌细胞也同样有作用。

    黄朋笑称,多吃蔬菜有预防癌症作用,但要达到杀死癌细胞的效果,光靠吃蔬菜要吃上几大卡车,因此只能通过科学实验从蔬菜中提取出高浓度的有效成分。目前相关研究已进入动物毒理实验阶段,最快有望明年进入临床试验。
             
  相关文章
  今日精要文章

 打印】  【纠错】   【留言   【报料

关闭
 
 

今日精彩图片

煤矿企业成功转产黄土高坡上的新村落99对新人喜结良缘杭州又现排队买房
 
梅州日报社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作品版权属于梅州日报社,未经梅州日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梅州日报社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③如您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mzrb@21cn.net。

 
 

最新专题

 

关于我们广告资费 网上订报   网上投稿  留言板

报料有奖:0753-2278888     报纸征订:2267888     报纸广告:2263888   网站热线:2277999

梅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粤ICP备05024822号